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Designing Embedded Hardware(設計嵌入式硬體)


這是一本給嵌入式初學者看的書,不過這本書和市面上大部分嵌入式的書籍都不太一樣,對大多數資工背景的學生來說,這是一本很硬的書。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在介紹硬體相關的議題。前幾章在介紹簡單的電子電路學、焊接工具、示波器,中間幾張花了一些時間在介紹嵌入式常見的協定(SPI, I2C, USB, 紅外線, RS232),最後是介紹幾個常見的處理器架構。

和一般書籍不同的地方,這本書每一章幾乎都會舉一個實際的例子,示範怎麼真的把線路圖兜起來,並講解一些電路是如何實做的。因此如果你之前沒有修過微處理機相關課程的話,這本書對你來說會很難看懂他。

這本書我一共看了兩遍,第一遍的時候幾乎都看不太懂。因為我當時完全沒有什麽嵌入式的底子,只是一個會寫軟體的程式設計師。之後實際接觸嵌入式系統一兩年後,我回來再看了一遍這本書。有點底子之後才發現這本書寫得真的不錯,書中舉的一些例子也都是實際上會用到的,尤其是最後幾章介紹了許多常用微處理器的架構(這是2005年的書,不過大多數微處理器到現在2011年都還可以在市面上看得到),非常值得一看,其中甚至有講解Address Decoder和MMU電路的實做。

因此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軟體背景新手的話可以先大概看看就好。幾個重要的協定先看過有概念就好,因為SPI, I2C這些協定沒有實際實做過,只看書是不可能會得(而且書上也只有講最簡單的概念,詳細相關協定還是要去看spec比較好懂)。電路圖如果都看不懂可以先跳過沒關係。等到你真的有實做經驗後再回來看,相信收穫一定會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