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大話處理器 : 了解DSP.CPU及MCU基礎架構


這本書是一本講解處理器內部運作原理的書,看得出來作者試圖用很多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CPU內部運作的原理。大致上可以把這本書看成是一本簡單的計算機組織入門書,整本書的內容絕大多數都是從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以及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這兩本書而來。這本書的內容比較淺,作者跳過了很多細節。因此只適合完全不懂計算機組織的人來念,否則會覺得書中寫得內容太淺了。

書中前面幾章在講解電腦的歷史,以及介紹一些常見的CPU和DSP,這部份我覺得還蠻不錯的。這本書最大的缺點就在於翻譯品質,可能是因為兩岸用語不同的關係,許多地方寫得中文名詞都有點奇怪。這點在很多大陸翻譯書都會出現,國內出版社真的該好好改善這一部份。

總而言之,這本書可以帶你初淺的認識CPU的內部運作原理。不過詳細的細節還是建議去閱讀計算機組織的聖經 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以及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 這兩本書,這兩本書才能真正帶你瞭解CPU的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