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Peopleware: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 (Peopleware: Productive Projects and Teams, 2/e)

就如同封面所寫,這是一本軟體專案管理的聖經本,和人月神話齊名。雖然這是一本26年前出版的書籍,但是書中觀念現在同樣還是適用。甚至現在還有許多軟體公司使用書中所寫得錯誤方法來管理員工。

書中一開始就講到,軟體業和一般製造業完全不同。軟體業比較像是藝術創作。老闆如果把員工當成可替換的零件,那這家公司註定是要失敗的。Peopleware提到幾個成功的關鍵,例如管理底下的軟體工程師的方式會決定這家公司會成功還是失敗。書中提了許多實際案例以及有趣的實驗,一一破解傳統主管的迷思。舉例來說,書中提到強迫員工加班的成效並沒有一般人想的這麼大,長久下來反而會造成員工效率低落。書中也提到環境對員工的影響,優秀的程式設計師大多數都來自於安靜不易受干擾的工作環境,但是老闆往往為了省小錢而造成工程師效率低落。

我最喜歡書中做的一個實驗,作者把不同公司的工程師們安排在自己的工作環境進行程式競賽。結果發現最優秀的工程師和最差的工程師效率可以差到10倍。同時最優秀的那群工程師們大多數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

Peopleware這本書不只適合給主管閱讀,也很推薦一般工程師去閱讀這本書。書中提到許多改善工作效率的方法。讀者可一一檢視,改善自己的工作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