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The Art of Readable Code



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寫出容易閱讀程式碼的書。其實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這類型的書籍了,比如說Clean Code。如果你是一位很有經驗的程式設計師,你會發現這本書內容其實和之前市面上這類型的書籍都差不多,並沒有什麼新的東西。這本書作者很強調一個觀念,好讀的程式碼是指讓別人花最少時間就可以完全瞭解它,整本書就是圍繞這個原則來教你如何寫出容易閱讀程式碼。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例子很豐富,書中舉的例子包涵了C, C++, Java, Python, JaveScript。其中大多數的範例都是作者花超過五年的時間從實際專案中的程式碼擷取下來的,看得出來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在收集這些範例。書中會先解釋舊的程式碼為什麼不好,並且教讀者該如何修改成好的程式碼。

另一個本書的特色是書中的漫畫,書中每個章節都會有一些漫畫。而這些漫畫都和所談得主題有些呼應,讓讀者讀起來相當輕鬆。本書頁數也不長,只有180頁。這樣的篇幅我覺得十分洽當,不會太長也不至於到沒有內容。

書中內容專注在如何寫出別人容易閱讀的程式碼,從命名、註解一直到程式邏輯,最後教你如何重新精簡你的程式碼以及如何測試。重要的主題都有涵蓋在裡頭。書中最後也列出作者推薦相關類型的書籍。讓讀者在讀完這本書後能繼續深入閱讀。

很推薦想增加自己程式碼品質的人去閱讀這本書。如果之前沒讀過這類型得書籍,相信收穫會很多。

讀書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