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程式設計師的自我修養:連結、載入、程式庫



看完這本書後我有個心得,強烈推薦每位程式設計師都該讀這本書!

本書就如同他副標題所寫得,詳細的帶讀者深入瞭解一個程式的Linking, Loading, Library是如何運作的。書中先從最基本的Compile and Linking開始介紹,之後慢慢介紹Static Linking、剖析Object檔、Loading、Dynamic Linking。作者不只分析了Linux下的ELF檔,連Windows的Dynamic Linking機制都有詳細的介紹。本書是每個想要瞭解系統在做什麼的程式設計師必讀的一本書。我當場在書局翻過之後就決定買一本回家看了。

就我求學的經驗,就算念到碩班,能把這些東西搞清楚的人也沒幾個。很多人念到碩士畢業可能連程式怎麼在OS中執行都沒有概念。雖然說不用懂這些東西也能寫程式,不過我相信要寫一手好程式是不可能不去瞭解Compiler。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門點,學C和C++有一段時間的朋友們相信讀了這本書都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很推薦大家去讀這本好書

最後離題一下,我一直覺得國內中文書很缺少這類偏底層、系統的書籍(這本書也是大陸人寫得)。反而國內很喜歡出一些程式語言的入門書(什麼一個禮拜學會C++......)。說真的有時候很羨慕大陸,他們真的出了很多硬底子技術的書。這點真的值得國內出版社省思。

底下是一些讀書筆記,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