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C語言之修煉與實踐


這本書是我看過C語言入門書籍中,少數有講解到一些比較進階議題的書。作者一開始就先介紹了GDB和Makefile,在介紹function call時順便介紹了memory layout,在講static和extern的時候介紹了binding等一些compiler的issue。因此我覺得這本書不但適合新手看,也很適合有寫過一些程式但是還不太熟的人看。如果是新手的話,這本書可以幫助你稍微瞭解一些底層的觀念。比如說call by value,這本書就有簡介了一下stack frame會怎麼長,variable會放在什麽地方。這些部份是我在傳統的C的教科書中比較少見的。至於有些經驗的程式設計師則可以再複習一次這些觀念,書中有些範例我個人覺得還蠻有用的。

我一直覺得學程式很多盲點就在於這些compiler幫你做的事情,因為這些東西你看不到,感覺起來就會很抽象。大多數的書本也只要你死背而沒跟你說為什麽。但是這些東西我覺得對於一位程式設計師來說是很重要的,這本書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看完這本書後可以再看一些更進階的書。

2 則留言:

  1. 您好
    最近要開始寫BCB跟一些嵌入式硬體
    因為之前完全沒接觸過程式設計
    想請問要重頭開始入門的話應該要如何設計學習流程呢

    C:第一本
    1.C 語言教學手冊 洪維恩
    2.C語言之修煉與實踐
    會比較推薦哪本呢

    另外第二本的話就是
    1.K&R大師的中文翻譯本(C 語言程式設計2/E)
    2.HEAD FIRST C
    的話應該要從哪本開始讀

    嵌入式硬體的話就是
    第一本
    現代嵌入式系統開發專案實務
    第二本
    設計嵌入式硬體(二版)

    最後在讀
    無瑕的程式碼
    深入淺出OOP

    這樣的學習流程對嗎?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才看到這篇...sorry,C的話C 語言教學手冊很適合入門,我10年前也是看這本書學C(時光飛逝)。接下來可以看K&R C的聖經本。嵌入式自學的話我覺得難度很高...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去找塊Arduino先開始玩(找本書把範例都做過一遍),不然一開始直接看這幾本會很痛苦。OOP和clean code建議等之後再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