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Clean Code: A Handbook of Agile Software Craftsmanship

Clean Code,看到書名就知道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寫出乾淨且容易維護程式碼的一本書。這本書一開始先從最基本的命名開始講起,接著講到怎麼寫出漂亮乾淨的function以及如何撰寫好的註解。最後還講到了例外處理、Class以及Unit Test要注意的事項。

我覺得寫程式分幾種境界,一開始初學者的時候只要想辦法把程式寫出來就好了。但是變成老手之後,要把程式寫出來變得不是那麼困難。困難的地方反而是如何寫出乾淨且容易維護程式碼。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寫出電腦看得懂的程式,只有高手才能寫出乾淨簡潔、讓其他人很容易看懂的程式碼。這本書介紹了很多技巧幫助程式設計師能寫出Clean Code,很推薦學程式有一段時間的人去閱讀這本書

書中有提到一些重要的觀念,比如說強調命名的重要性、function要盡量簡短、盡量用程式碼來解釋程式而不是註解、不要害怕重構。看完以後收穫很多。可惜這本書目前只有英文版,而且作者有用到一些艱深的單字。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中譯本出現(補充: 已經有國內出版社推出中譯本)。

以下是一些我的讀書筆記,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