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Head First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深入淺出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

我一直都很喜歡深入淺出系列的書籍。這本深入淺出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就是一本深入淺出系列經典的例子,用實際生活上的例子穿插有趣的圖案一步一步帶領讀者進入OOAD的世界。書中介紹了一些基本的OO原則、部份Design Patten、UML以及軟體開發的流程,幾乎可以說涵蓋了大部分軟體開發的基本議題,很適合當OOAD初學者的第一本入門書。

其中我最喜歡書中一步一步帶你思考的模式,作者會先從不好的設計開始講起,一步一步帶你運用一些OO的基本原則修改程式架構。此外書中舉的例子也十分有趣,搭配作者幽默的文字會讓你有種在讀故事書的感覺,不知不覺就看完整本書。

書中列出開發偉大軟體的三步驟,我覺得分類的非常好。開發軟體不脫離這三個步驟:
  1. 確認你的軟體做客戶要它做的事。
  2. 應用基本的OO原則,增加軟體的彈性。
  3. 努力達成可維護、可重利用的設計。
不過這本書也像其他深入淺出系列一樣,是屬於入門類型的書籍,比較不適合有豐富OO經驗的軟體工程師。此外書中範例程式都是使用Java,讀者可能需要一些Java基本的OO知識才能閱讀。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很棒的OOAD入門書。看完這本書後可以接著針對書中的各個議題去看進階的書籍。比如說Design Patten可以接著看深入淺出系列另外一本有名的書深入淺出設計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