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C# in Depth(精通C#)

這是一本想更深入瞭解C#的人必讀的一本書。作者完整的交代了C#1.0到C#4.0之間的改變,這樣的寫法讓讀這本書有點像在念C#的歷史。書中詳細的說明C#每次改版新增了哪些功能,以及為什麼要新增這些功能,是為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我一直覺得要瞭解一個程式語言的語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瞭解語法演進的過程。其實就像學習數學和物理一樣,只會死背公式是沒有用的。程式語言作者設計某種語法一定是有他的原因。如果我們不懂背後設計的原由,就很難活用這個語法。學習程式語言另一個重要事情是此語法實際的用途和例子,比如說使用某種語法可以改善程式的可讀性,讓程式看起來更精簡。這兩點作者都有完整的解釋,這也是這本書為什麼被這麼多人推薦的原因。

書中甚至提到一些compiler相關的東西,像是compiler如何推論匿名型別的正確型別,LINQ和extension methods是如何被compiler轉譯。這些東西在其他C#的書幾乎沒有被解釋。雖然說不用懂這些也能寫程式,不過我相信要寫出好程式多瞭解這些東西是會有幫助的。

這本書雖然有中文版,但是我覺得翻譯不是很理想。在閱讀過程中常常可以看到錯字或缺字,句子翻譯起來不太通順(書中很常出現"然而"有點妨礙閱讀),甚至會有少翻的情況發生。因此還是建議有能力的讀者可以閱讀原文本。另外第二版沒有中文版是蠻可惜的,中文版只有介紹到C#3.0。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C#的經典書籍,很適合學完基本語法後當C#的第二本書,看完之後一定會對C#有更深入的體認

最近看到C# in Depth要出第三版,內容涵蓋了C#5.0的語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到Amazon網站注意出版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