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Rework工作大解放:這樣做事反而更成功



這本書的作者是Ruby on Rails的開發者DHH,他也是知名小公司37Signals的創辦人。37Signals是一家很特別的公司,公司的員工不到20人且分布在兩大洲、8個城市。一年雖然見不到幾次面,但是卻能開發出高品質的專案管理軟體basecamp,為公司每年帶來數百萬美元的收入。
書中所寫得內容其實就是DHH在創業過程中的一些心得,許多書中的觀念都顛覆了傳統的管理方式。書中花了很大一部份是在講解創業時的一些觀念,從公司發展、人才招募到資金募集都有提到,很適合有心創業或正在創業的人閱讀。以下是幾個書中對工作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工作效率


我最喜歡書中探討工作效率的章節,作者認為要提昇工作效率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被中斷。在工作時候,我們時常會被一些事情打斷,像是有人找你聊天、電話、電子郵件、噪音……。每次中斷後都需要花一段時間再重新啟動,進入狀況,自然工作效率就低落。作者提到我們應該試著讓自己不被中斷,你會很訝異原來一天可以做這麼多事情。這個論點其實在Peopleware這本書也有提到。

工作狂


工作狂是另一個Peopleware也提過得觀念,傳統上我們會認為一個人工作到越晚表示他越認真。這本書用一段經典的話來描述工作狂。
工作狂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已經回家了
作者認為工作狂代表工作效率差,他們習慣用蠻力解決所有問題,而不去思考好的方法幫助自己提昇工作效率。這點也是我這幾年開始工作後的體會,同樣都是寫程式,高手會試著找尋好的方法來提昇自己的效率,像是使用快速鍵、好用的vim外掛,甚至是自己寫一些工具來改善工作效率。而一般人就如同作者寫得,習慣使用蠻力來解決所有問題,而不是動腦想更好的方法。

加班


作者在書中建議讓員工在5點前下班,長時間的加班對企業絕對是弊大於利。這點在很多書都有提到。作者的公司一週只工作40小時,每年還是能創造出上百萬美金的利潤。可見工作效率的重要性絕對大於工作時間。

小公司


作者也以自身公司為例說明不是所有公司都需要持續擴張規模,小公司的優點是能快速對改變做出應對,擴張成大公司後做任何決定都會傾向保守。作者認為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只要能持續獲利的公司就是好公司。

結論


這本書的確是一本非常經典的書,書中提到許多創業的心得可能要實際有創業經驗才能有所體會。關於探討工作效率的部份,我認為非常值得一讀。看完這本書後我也檢視了一下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醒自己不能變成像書中所寫得工作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