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Les 4 Vies de Steve Jobs(你所不知道的4個賈伯斯)



這是我在Jobs過世之前去圖書館預約的,不過沒想到還沒拿到書就聽到他去世的消息。

這整本書是由Daniel Ichbiah這位法國記者所撰寫,此作者之前也寫過Bill Gates傳記。這本書主要的資料來源都是作者實際去採訪蘋果的創始員工,像是Wozniak、Kottke......等,因此整個角度有點像是從旁觀著來描述Jobs。附帶一提,Jobs唯一的一本授權的自傳是今天開始販售的《Steve Jobs: A Biography》。

這本書收集了大量的資料,內容非常的豐富,作者和翻譯也寫得非常好,讀起來的感覺就像在讀一本小說而且很流暢。作者一共把Jobs的一生分成4個階段:

  1. 求學生崖到創立蘋果時期
  2. 推出Apple II成為美國最年輕的百萬富翁,之後因為麥金塔的失敗而被自己請來的CEO John Sculley趕出蘋果
  3. 失落的十年,直到把NeXT和Pixar推向高峰,重返蘋果
  4. 推出iMac和iPod從此邁向事業高峰

看完了這本書真的很佩服Jobs,他是一個真正在做創新的人,他早期推出的產品有些雖然失敗。但是事後都證明他當時的眼光是沒有錯得,只是推出的時間太早了或是當時的技術還達不到他的要求。

另一個佩服他的一點就是在他被趕出蘋果之後,這段時間長達了10年,而且這段時間剛好是他的死對頭Bill Gates最輝煌的年代,他還能重生並且重返蘋果。要是一般人承受他當時的壓力可能早就放棄了。

總之,這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書。這本書從Jobs的創業夥伴的角度來描寫他,這點或許可以和之後推出的Job傳來一起閱讀。看看兩方不同的觀點也是很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